请输入搜索信息:
C07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

党建工作

 党建新闻 
 学习园地 
 知识辅导 
 院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新闻>>正文

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2016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情况简报
2016-10-08 09:14  

根据肇庆学院纪委2016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工作部署,学院党委认真学习领会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活动月的精神,“学党章强党性、讲规矩守纪律”为纪律教育学习活动的主题,以“ 两学一做”为切入点,结合学院实际,制定纪律教育学习活动月实施方案,精心部署,教育引导全院师生党员增强党性宗旨、党规党纪意识,时刻铭记党员身份,增强党性意识,守住纪律和规矩底线,为我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纪律保障。一个月的纪律教育学习活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一、全面动员、精心部署

201697日下午,学院党委召开了纪律教育学习活动月动员大会,学院师生党员7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上学院党委书记谢佐永同志对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活动月的主题、教育对象和主要内容做了说明,并对活动开展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做了详细的部署。

二、聚焦主题,增强党性和讲规矩守纪律意识

学院把纪律教育学习活动与“两学一做”相结合,以“两学一做”为切入点,邀请专家解读党章与党员自学活动相结合,以增强全体师生党员的党章党规党纪和党性意识;同时学院党委书记亲自为党员做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辅导报告,明确指出这是我党全面从严治党的体现,党不仅要管党、而且管党要严,问责无期,这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突出的地方。此外还组织党员参加以“党内法规知识”为主题的廉政考学活动,考试采取闭卷形式进行。我院全体党员参加了考试,考试效果良好。

通过强化党规党纪系列教育活动,从而增强了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养成纪律自觉,真正使党员干部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使党规党纪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之规、行为之尺。

三、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双管齐下

在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活动时,学院党委既从正面引导传递正能量,也从反面进行警示。

2016920日上午,学院邀请温天权老师为全体党员作廉洁从教先进事迹报告,温天权老师以自己30年的廉洁从教、从政经历给我院党员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发挥了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

201697日下午,学院组织全体党员观看《疯狂抢建背后的贪腐现象》,纪录片中描述的深圳坝光抢建、抢种案,反映出的贪腐乱象触目惊心。同时以身边的事例——反面教材,以案明规、以案说法,警示党员。学院党委组织全院党员集中学习了肇庆市委原组织部长谈郁平、四会市原常委统战部长李国荣等11名违纪违法人员自我反省材料。违纪人员的忏悔,触及灵魂,发人深思。要求党员要以之为戒,吸取教训,要时刻铭记党员身份,守住纪律和规矩底线,始终保持清廉的政治本色。

2016921日,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参观肇庆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全体党员深受触动,坚决从反面案例中汲取教训,牢记党的宗旨,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四、营建廉洁文化,构筑“不想腐”的堤坝

学院党委通过开展一系列的廉洁文化教育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文化氛围,旨在从内心深处筑牢“不想腐”的堤坝。

学院党委号召全体党员观看《千年包公》教育纪录片,要求每位党员撰写观后感,学习包公以民为本的从政理念和清心直道的廉政思想,增强纪律意识,牢记党的宗旨。

2016910日,学院党委组织教师党员在肇庆市星岩礼堂观看廉政话剧《韩文公》,接受廉政文化教育。

学院党委根据我院有历史专业的特点,以历史专业师生为主力,在全院开展“三廉”活动。“三廉”即读书思廉,课堂讲廉,活动增廉。学院党委推荐一些廉洁文化书目:包拯传、海瑞传、旧制度与大革命、历史的教训、罗马盛衰原因论等书,号召师生精读其中的1-2书,撰写读书心得,使廉洁文化内化于心;同时倡导廉洁文化教育进入课堂,结合专业教育加强廉洁文化的传导,此外还把学院组织开展的一些活动寓于廉洁教育之中。从而以之为契机引导全院师生勤思考多读书,树立廉荣贪耻的理念,大力营造崇尚廉洁的良好风尚。

开展家风建设教育。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家庭美德中汲取廉洁文化的养料,号召历史系师生挖掘整理历史名人的家风家训。经过历史系师生近一个月的努力搜集整理历史名人:颜氏家训、诸葛亮的诫子书、范仲淹家训、纪晓岚家训和曾国藩家训等家风家训30多项;并搜集整理先贤修身为人处事的名言警句、官德箴言精华200余则,(例如,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民不敢慢,廉者吏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清张聪贤。)从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引导党员干部向善向上。教育党员自觉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以良好家风带民风,促进形成风清气正的社会风尚,营造廉洁文化的氛围,从思想深处构筑“拒腐防变”的防线。

关闭窗口

更多>>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