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C07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

党建工作

 党建新闻 
 学习园地 
 知识辅导 
 院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新闻>>正文

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2016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实施方案
2016-10-08 09:20  

根据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关于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的部署,按照广东省纪委、肇庆市纪委和肇庆学院纪委2016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工作部署,合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以及我院实际,现制定我院2016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实施方案。

一、教育主题与宗旨

“学党章强党性、讲规矩守纪律”为纪律教育学习活动的主题,以“ 两学一做”为切入点,深入开展党性宗旨教育、党规党纪教育、优良作风教育,唤醒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铭记党员身份,增强党性意识,守住纪律和规矩底线,为我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纪律保障。

二、教育对象和内容

教育对象是全院师生党员,重点是党的领导干部。学院党委结合实际,确保57天相对集中的学习时间,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确保纪律教育学习内容的落实。主要内容如下:

(一)强化党性宗旨教育。着眼于强化党章意识、党员意识,组织党员干部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认真学习党章,自觉尊崇党章,切实维护党章,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性观念,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组织,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民服务。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提高思想政治水准和政策把握能力,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努力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二)强化党规党纪教育。把党的纪律规矩作为教育重点,组织开展党规党纪学习,特别是组织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纪律意识,牢牢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上,养成纪律自觉,处处用党规党纪对照自己的言行举止,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断规范从政行为。尤其要突出政治纪律教育,以严明的政治纪律带动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立”起来、“严”起来,使党的纪律和规矩立在明处,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之规、行为之尺。

(三)强化优良作风教育。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作风教育,持续加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宣传教育,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大力开展家风建设教育,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家庭美德,深入挖掘家规家训、乡规民约、官德箴言精华,从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引导党员干部向善向上。教育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自觉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以良好家风带民风、促政风。

(四)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根据《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通知》(粤教工委办函〔201626号)精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党中央意图,把学习宣传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以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支部学习讨论。

(五)加强保密法纪教育。根据市纪委、市保密委员会《关于在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中开展保密法纪宣传教育的通知》(肇密〔20164号)抓好保密法律、法规、制度的学习宣传,深入学习贯彻上级保密工作会议精神,学习掌握信息化条件下的保密基本知识和技能,不断提高防泄密、反窃密的能力,尤其是提升领导干部、涉密人员的保密法纪意识,养成良好的保密工作习惯。

三、教育形式

学院党委在传承以往行之有效的教育方式方法的基础上,创新丰富教育载体形式,针对不同对象,加强反面警示教育、正面示范教育和历史廉洁文化教育,广泛开展互动式、体验式、分众式和启发式教育活动,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导师生党员干部勤廉从政从教向学。学院党委首先完成学校纪委部署的“八个一”规定动作的学习任务,其次结合本院实际,适当安排一些自选动作的学习任务。

(一)规定学习任务

1、作一次纪律教育专题辅导报告。9月初,启动学院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并举行专题辅导报告会。 

2、举行一次党内法规知识竞赛测试。

3、开展一次新任领导干部廉政考学。

4、组织一次反面典型警示教育活动。学院党委利用《2016反腐倡廉教育读本》、《坚持高标准守住底线-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疯狂抢建背后的贪腐现象》和保密教育宣传片等正反面教育片,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和观看,开展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好用活本地反面教材,专题剖析,以案明规、以案说法。

5、参观一次肇庆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在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期间,学院党委组织全院党员参观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接受反腐倡廉警示教育。

6、开展一次学习勤廉典型示范教育。学院党委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邀请老党员和先进英模人物作先进事迹报告,发挥勤廉兼优和道德模范教育引导作用。

7、观看一次《千年包公》电视纪录片。大力弘扬包公精神,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由中央电视台摄制的电视纪录片《千年包公》,撰写观后感,学习包公以民为本的从政理念和清心直道的廉政思想,增强纪律意识,牢记党的宗旨。

8开展系列廉洁文化教育活动。一是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市纪委在包公文化园举办的“碧海清风—端砚中的廉政文化展”,学习古代仁人志士修身、励志、体恤苍生的情怀。二是组织观看廉政话剧巡演活动,原创大型廉政话剧《韩文公》将于9811日在我市演出2场,届时按要求组织我院党员干部观看。

(二)自选学习任务

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学院党委推动教育方式方法与时俱进,结合实际创新自选动作,以便学习活动取得实效。

1、结合专业特点,搜集整理古代先贤修身治国的名言警句。

2、从古代文献中挖掘汇集能够传递正能量的家规家训,倡议全院师生学习,从古代优秀文化中汲取养料,以利树立正确的“三观”。

3、开展“三廉”活动。“三廉”即读书思廉,课堂讲廉,活动增廉,引导全院师生勤思考多读书,树立廉荣贪耻的理念,大力营造崇尚廉洁的良好风尚。

四、工作要求

    学院党委切实负担起开展纪律教育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活动深入开展,务求活动开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学院党委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高度,把纪律教育纳入学校党委宣传思想教育整体部署,与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认真部署推进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纪律教育月活动的顺利开展,力求取得实效。纪检小组担负监督责任,既要协助党委抓好纪律教育工作,又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推进纪律教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要加强督查指导。纪检小组要结合单位实际,对纪律教育的内容安排、方式方法提出具体要求,督促、监督纪律教育月活动的开展,务求取得实效。

三要务求取得实效。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贯穿纪律教育全过程,针对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精神不振,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以及组织和个人在守纪律讲规矩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边学边改,立行立改。应该指出,学院在开展纪律教育活动时要与学校近期开展的本科教学审核性评估、创新强校工程、转型发展、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以及特色学科等重点工作衔接好,通过加强纪律教育,以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党委

               201698

 

 

 

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2016年纪律教育月活动表

 

序号

活动内容

时间

负责人

参与对象

备注

1

动员会

201698

谢佐永

全院师生党员

 

2

专题辅导报告报告

201698

 

全院师生党员

 

3

举行党内法规知识竞赛

 

 

全院师生党员

 

4

观看《疯狂抢建背后的贪腐现象》

201698

谢佐永

全院党员师生

 

5

以身边的反面教材进行警示教育

201698

谢佐永

全院师生党员

 

6

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201698

谢佐永

全院师生党员

 

7

参观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

 

 

全院师生党员

 

8

观看《千年包公》纪录片

 

 

 

 

9

观看廉政话剧《韩文公》

 

 

 

 

10

开展“三廉”活动

20169

 

 

 

11

搜集整理先贤修身的名言警句

20169

 

 

 

12

搜集学习历史名人的“家规家训”

20169

 

 

 

 

关闭窗口

更多>>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