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C07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

首页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文旅讲坛37讲|著名人类学家彭兆荣教授做客文旅讲坛
2019-07-11 18:18  

7月10日,厦门大学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彭兆荣教授应邀做客文旅讲坛,讲授以《作为文化文本之“舌尖上的中国”》为主题的讲座。学院全体教师和学生代表100余人参加。

讲座中,彭教授讲述饮食作为人类生活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不仅具有生物属性,同时兼具社会属性。饮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亦是人类学研究的重点领域。随后,结合中国饮食文化,分析中国传统政治体制和传统礼制,并通过对比中西文化,讲述饮食背后的文化认同,详解人类与饮食的“共生关系”。讲座期间,现场师生积极与彭教授进行互动交流。

彭教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幽默风趣的表达,透过人类学的视角讲述饮食文化,透过日常看到非常,透过平凡发现非凡。本次讲座,不仅开拓了与会人员的学术视野,同时也让大家感受到彭教授的家国情怀,指引师生们自觉树立文化自信,主动承担起文化传承的使命。

据悉,彭兆荣是厦门大学旅游人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类学学会副秘书长,中国文学人类学学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体系探索研究”首席专家。主要从事人类学与旅游、文学人类学、文化遗产、仪式、博物馆等方面的研究,出版专著30部(含合著),在国际国内发表学术论文500多篇。

关闭窗口

更多>>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