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C07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

首页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第五届西江旅游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2020-11-22 15:46 车翔宇 


11月20-21日,以“区域旅游与合作: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第五届西江旅游论坛在我校举办。此次论坛由中山大学与我校联合主办,我校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承办。本次论坛举行主旨演讲5场,平行论坛3个、学术报告3场。

1B401

校党委书记曾桓松出席20日的论坛开幕式并致辞。肇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肇庆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梁耀钧,肇庆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林金汉出席开幕式。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创院院长保继刚教授、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旅游文化学院院长殷红梅教授、桂林旅游学院科研处处长卢小金教授、曲靖师范学院文化旅游学院院长张婼教授、贵州师范学院院长李乐京教授受邀出席论坛,来自国内20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代表180余人参加。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黄劲松主持开幕式。

162D6

曾桓松在致辞中表示,2020年肇庆学院迎来建校50周年,办学五十年来,肇庆学院培养了近20多万名各类优秀人才,为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做出了积极贡献。曾桓松指出,本次论坛的举办,必将极大推动肇庆学院和旅游管理特色学科建设与发展,大力推动西江流域旅游产业的发展。

1475F

梁耀钧在讲话中表示,肇庆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枢纽门户城市建设战略、旅游富民强市工程、旅游振兴行动计划,充分发挥旅游在城市发展中的杠杆作用,为加快肇庆城市发展起到重要作用。肇庆市要紧紧抓住旅游产业发展的良好机遇,书写肇庆旅游城市发展的新篇章。

13EF5

保教授在发言中指出,西江旅游论坛自2016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以论坛为平台培养出不少优秀的青年学者,涌现出丰硕的学术成果,充分发挥了引领学术交流、鼓励思想碰撞的平台作用,希望西江旅游论坛越办越好,知名度越来越高,影响力越来越大,真正产生1+1+1+1>4的效果。

1B865

在主旨报告中,保继刚、卢小金、张婼、孙小龙、廖继武五位专家学者分别作报告,围绕“新冠肺炎疫情下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发展”“跨境旅游合作区空间生产及其效应”“后疫情时代推动跨境体育旅游发展”“旅游产业制度与旅游经济增长”“核心地与边缘地间旅游另类现象理论探讨”等主题,阐述了各自领域的研究成果。

在学术分论坛中,会场开设 “西江流域民族文化旅游开发论坛”“区域旅游发展论坛”“旅游企业与目的地管理”三个分论坛,学者围绕分论坛主题,分别汇报了各自研究情况。 第一分论坛汇报涵盖了民族村寨旅游价值的层次链、银器流动的社会生命史、传统生态伦理智慧与生态康养旅游、移民群体的休闲互动与文化融合、红色旅游等内容。第二分论坛上,探讨内容有边境旅游市场、旅游经济与生态环境耦合协调发展、地方特色节事活动对提升城市形象的策略、自然旅游地的文化体验等。第三分论坛,学者们围绕酒店服务、数字经济、旅游环保等主题展开探讨。

闭幕式上,分论坛主持人分别对分论坛研讨进行汇报总结。

随后,肇庆学院、桂林旅游学院代表进行西江旅游论坛交接仪式,下一届西江旅游论坛将由桂林旅游学院主办。

我校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杨雪梅讲话,对与会人员表示诚挚感谢,热烈欢迎与会专家学者到我校指导。

保继刚教授致闭幕辞,他对我校为主办此次论坛所做出的会务工作表示诚挚感谢,他认为此次论坛非常成功,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多进行学术交流与碰撞,在新时代,为推动旅游发展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保继刚教授主讲《阿者科计划的旅游减贫实践与理论意义》

殷红梅教授主讲《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化扶贫——原因、着力点、走向》

粟路军教授主讲《文旅融合创新模式与发展路径》


 

会议期间,学院邀请保继刚、殷红梅、粟路军三位教授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三场专题讲座。三位教授分别作主题为旅游减贫、乡村旅游扶贫以及文旅融合的专场学术报告。

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李朝军表示,第五届西江旅游论坛共举办主旨演讲5个,开设平行论坛3个、开展学术讲座3场,来自20多所高校专家学者举行了近30场学术报告,加强了学术交流,拓宽了学术视野,跟踪了产业前沿,理论对接实践,共同追求旅游科学的真理,共同探求旅游业发展规律,共同探索西江旅游产业发展路径,必将助力西江流域旅游业发展和旅游学科专业建设。

据悉,西江旅游论坛2016年由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和肇庆学院联合发起,联合西江沿岸四省区高校创办,拟打造成西江流域旅游创新发展与合作的高峰论坛。前四届西江旅游论坛已成功在肇庆学院、桂林旅游学院、曲靖师范学院和贵州师范大学举办,收到良好反响。

 

19FAF


关闭窗口

更多>>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