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C07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

首页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旅院青马班 ||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学习交流会
2020-12-17 11:08 车翔宇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通过25篇访谈实录,讲述了1983年12月至2019年7月间,习近平同志在河北正定、福建、浙江、上海和到中央工作以来,与大学生交往、交流、交心的故事,真实记录了习近平同志对青年特别是大学生始终如一的关注、关心、关爱。

1B4F9

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在《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出版之际,便积极引导青年学子阅读、展开讨论学习。12月16日,学院党委召开《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学习会,组织青马学员深入交流阅读该书后的感悟。学院党委书记杨雪梅、马克思主义学院谢石生博士、专职组织员陈建群、辅导员车翔宇、陈瑜瑕,学院青马班学员代表共计3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学院分团委书记朱婷主持。

1A939


1、观看视频

19525


活动现场,组织同学们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相关视频,分别为《习近平:希望同学们不负青春韶华,不负时代重托》和《青年榜样习近平》。

2、聆听辅导

1B839

杨雪梅作题为《坚定理想,矢志奋斗,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专题辅导。她表示,习近平同志以“年轻人要自找苦吃”、“要给书本上的知识‘挤挤水’,才能得到知识‘干货’”等一句句金句带给青年大学生深刻的启迪。书中系列采访实录中的每一个故事、每一段回忆,都闪耀着思想的火花。她希望同学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以身报党报国的家国情怀和心系人民的高尚风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扎根基层、融入群众、求真务实、严格自律的工作作风,真正做到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开拓创新、矢志艰苦奋斗,努力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3、畅谈心得

1A496

同学们纷纷表示,《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拉近了青年大学生与总书记的距离,从一次次访谈、一个个故事、一句句话语中,深深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不仅是全党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也是一位深受大学生爱戴的青年导师。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自觉按照总书记指引的道路成长和发展,努力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旅游学院分团委副书记龙焯宏同学结合自己暑期三下乡的经历畅谈自己的学习感受,深刻领会了只有“与群众打成一片、扭到一起”,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获得真知灼见。同时作为学生干部的他,深知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的青年力量。在三年的团委工作中,他恪尽职守,配合校团委认真完成各项任务,积极探索共青团组织服务青年团员的有效途径,探索团日活动举办的新形式,让青年团员更好地学习党的重要精神,发挥好院团委对支部团员思想引领的作用,用实际的行动为学院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旅游学院班级代表吴潇婷同学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的“自找苦吃”论点,强调做人做事要“注重细节”,教导青年学生“要给书本上的知识‘挤挤水’,才能得到知识‘干货’”。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自找苦吃就是要多学多干,到艰苦的地方锻炼自己,走出课堂,走出学校,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锻炼能吃苦的精神品质,把书本上的知识与群众实践相结合,善于辨别真伪,才能得到真正的“干货”。

学生机构成员代表陈启瀚同学从师范生的身份,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的要求,激励自己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并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为目标,潜心修炼教师技能,不断筑牢知识基础,努力使自己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朋辈辅导员代表欧阳昱同学在分享中提出当代大学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学习他热情读书的好品质,不负他对青年的殷殷期盼,读好“有字之书”,做好“无字之书”,把人生圆心扎在祖国大地,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不负青春;在危急时刻顶得上去,在困难时刻冲在前头,在祖国需要时挺身而出,在时代召唤时立于潮头,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

学生党员代表欧晓玲同学通过阅读该书主要有以下三点读书心得:1、树立理想信念,明确学习目标,立足专业开拓视野,坚持力争上游,保持先进。2、锤炼过硬本领,培养逻辑思维能力,以科学理论指导实践,不负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使命担当。3、习近平总书记倡导年轻人要“自找苦吃”,强调做人做事要“注重细节”,教导青年学生要给书本上的知识“挤挤水”才能得到知识“干货”。在担任校史馆的讲解员过程中,欧同学接触到许多优秀的校友事迹,被他们奋斗事迹深深触动,立志以他们为榜样,将青春的责任扛在肩上,并为之努力奋斗。

青马班学员代表肖裕玲同学作为“研园·青马”培训班的一员,深知学习马克思主义原理的重要性,努力做到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在学习中发现问题,在问题中不断学习,力求“知其然又知所以然”,不断提升自身的理论素养。同时,她从自身实例出发,通过三下乡实践活动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年轻人要‘自找苦吃’,要‘老老实实调研’,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行循自然”,真正将所学运用到实践当中,不断学习、不止践行!

青马班学员代表王路瑜同学结合自己暑期三下乡的经历,通过不断克服调研中遇到的困难,最终完成优质调研报告,深刻理解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实践出真知”的道理。习近平总书记通过在基层岁月中脚踏实地、身体力行的实践,通过为人民做实事、谋福利,深刻地体悟到马克思主义不仅能科学地解决许多实际问题,更是一门以增进人民福祉、创造理想社会为己任的真学问。作为青马班的一员,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成长为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4、深化总结

13E27

马克思主义学院谢石生博士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希望同学们以习近平新时代青年奋斗观为指引,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奋斗的根本旨归,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奋斗的价值支撑,以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奋斗的精神动力,将理想信念建立在科学理性与社会认知上,争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实信仰者、践行者与传播者。

5、赠书仪式

163B8

杨雪梅书记与谢石生博士一起为青马班学员赠送《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希望同学们以本次学习交流会为契机,认真研读本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大学生的深切期望,在今后的学习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勇担青春使命,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15075


 

关闭窗口

更多>>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