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C07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

首页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地理科学系开展师范生培养系列调研活动
2022-09-23 16:08  

为进一步明确地理科学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新形势新任务,精准把握地理科学专业人才培养需求,与中学做好对接工作,9月14日至20日,地理科学系教师童晓宁博士、刘迁迁博士、张智萍博士、邓浩俊博士等老师分别前往云浮市、肇庆新区、怀集县多地,深入初中、高中校园开展系列调研活动,详细了解初、高中对地理师范生的培养需求,优化迭代我院师范生教学技能技法培养,搭建从中学至高校地理科学的教学、教研合作平台。

9月14日上午,地理科学系教师代表来到云浮市,走进邓发纪念中学,并与初、高中地理教师代表开展了深入交流。该中学教师代表提出三点建议,第一,需要高度重视以“三板一画”为代表的基本功训练;第二,需要坚决保证在无教具辅助下完成教学任务的能力;第三,需要不断提高对新课标、新高考的理解力、领悟力。

9月14日下午,地理科学系教师代表与云浮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刘鹏举及教师代表座谈。刘鹏举对我院成功复办地理科学专业表示祝贺,并就云中近年优异的办学成绩总结出中学地理教师职业素养十点要求,包括教师职业认同感、规范的书写能力、流利的语言表达能力、小组合作学习能力、课堂活动设计能力等方面。

9月16日,发展规划处吴清副教授与地理科学系教师代表一同前往肇庆宣卿中学开展调研座谈。宣卿中学副校长王政亲切欢迎并接待我校一行,地理教研组长吕纯东等教师介绍了宣卿中学地理科组的教学理念在教学中加入全球意识,国际视野;通过组织研学等地理实践活动提高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鼓励学生在课余时间解读生活中的地理信息、多应用、应验地理知识。

 

 

    9月19日上午,地理科学系教师代表前往怀集县洽水镇初级中学,与洽水中学校长毛典勇、副校长高育林等就山区县初中地理教育主题开展座谈。毛典勇校长首先对我校持续支援与帮助表示感谢,并向我校教师代表指出,山区学校留守儿童比例较高,由于家庭教育的缺失,学生学习习惯、行为习惯相对较差,更需要师范生学好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等知识,从心理方面对学生进行帮助和引导。


9月19日下午,地理科学系教师代表前往怀集县第一中学开展调研座谈。怀集一中校长欧阳资仁向教师代表介绍了怀集一中的校训校史,并特别强调学校、教师团队的光荣历史对学生有着不可估量的精神激励。此外,欧阳校长从师德规范、教育情怀、学科素养、教学能力四个方面对地理师范生培养提出要求,期盼肇庆学院地理科学专业可以为一线教学培养更多人才。


9月20日上午,地理科学系教师代表前往怀集中学,在参观了怀集中学美丽的校园后进行座谈。怀集中学校长郭坚玲强调教育心理学在课堂教学技巧、作业指导艺术、指导学生预习等方面的重要性,他认为一定要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抓住学生心理,进行有效教学,引导学生喜欢学习。此外,郭校长十分重视校本研修,并向我系教师代表颁发聘书。副校长李波明指出,新高考改革后,两年来,选考地理科的学生比例高达63%,怀集中学地理科组翘首以盼新力军的加入。地理科组长田娟老师介绍了地理科组的具体情况,并指出新教材使用之后教学时间紧、任务重,新教师对教材的把握程度、消化能力较弱,希望大学在这方面加强培养。

 

9月20日下午,地理科学系前往怀集二中开展座谈。怀集二中党支部书记、校长李旋枝向教师代表介绍了怀集二中及地理科组的情况,怀集二中近两年高二、高三年级各六个教学班中,选报地理科的有五个教学班,地理选科率高达81%,中学地理教师十分紧缺。之后双方教师代表就如何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展开交流,童晓宁博士指出,将生活化、本土化教学融入到课堂教学中能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并鼓励中学教学多开展校内、校外地理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增强了肇庆学院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地理科学系与中学地理教研组的联系,针对中学对地理师范生的培养需要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对地理科学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思想政治素质、师德素养与教育情怀,具有扎实的地理科学基础知识、教育教学与教研能力的师范生达成共识。

 

 

关闭窗口

更多>>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