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C07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

首页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中国明史学会一行来校指导利玛窦分会和学科建设工作
2023-09-09 18:37  

9月7日,中国明史学会会长、著名历史学家陈支平教授一行来到我校,指导利玛窦分会和我校学科建设工作。校长吴业春、利玛窦分会会长黎玉琴、利玛窦分会驻肇庆学院成员,学校各相关学科教师代表出席。肇庆市社科联副主席段建新、肇庆市钟表博物馆馆长李宝庆参加。胡文涛副校长主持工作联席会议。

吴业春表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外文明交流与互鉴重要论述以及文化传承座谈会讲话精神之际,明史学会一行莅临我校,指导利玛窦分会和学科建设,这是我校的一件大事。肇庆是利玛窦在中国传播西方文明的第一站,利玛窦在肇庆6年,是中西文明交流互鉴的关键性事件。利玛窦分会对提升我校研究水平和学科影响力起到了重要作用。我校对中国明史学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今后将继续全力支持利玛窦分会挂靠我校和开展相关工作。

黎玉琴从利玛窦分会近年工作情况、未来工作计划以及换届工作建议三方面进行专题汇报。明史学会对利玛窦分会工作进行评议,对分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陈支平感谢我校一直以来对明史学会利玛窦分会工作的支持。他表示,建设好利玛窦分会是我校的重要责任,推进利玛窦研究是我校提升学科影响力的重要依托。他结合自己参加文化传承座谈会的收获,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两个结合”以及中华文明五个特性角度畅谈如何开展利玛窦研究。明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宪博介绍了利玛窦分会落户肇庆学院的契机,并指出肇庆是中国利玛窦研究的中心,建议学校将利玛窦研究贯穿到日常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培育教育和科研特色领域。张金奎副会长从冲突与融合视角,指导我校如何推进利玛窦研究。

期间,我校还组织专家学者开展利玛窦研究选题论证会,旅游学院李朝军院长主持了论证会。与会专家学者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外文明交流与互鉴和国际关系重要论述,就利玛窦研究提出具体的研究选题和研究内容建议。明史学会专家们鼓励我校举全校之力组织申报国家社科重大课题,并从申报路径、申报策略以及条件创造等方面给出了建设性建议。

胡文涛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学校要借此次联席会议为契机,优化利玛窦分会建设机制,统筹好人文社科资源,聚焦利玛窦特色研究领域,组织申报利玛窦研究重大课题,推出利玛窦研究系列高质量成果,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中主动作为,努力成为中外文明交流研究的政府智囊、业界智源、学术高地。


关闭窗口

更多>>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