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C07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

首页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018-05-29 09:11  

   2018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广东工作取得的成绩,寄望广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工作新局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全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使全省基层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以及学习贯彻要求,省委宣传部讲师团编写了此提纲。

1.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对广东提出了什么新要求?

   一是要求广东为全国改革开放提供新鲜经验,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即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

   二是要求广东努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即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走在全国前列、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

   三是要求广东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2.如何深刻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做好广东工作的宝贵精神财富、强大思想武器、科学行动指南。

——标定了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的航向,使我们更加清醒认识广东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责任担当,更加精准聚焦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

——分析了广东的优势劣势、长板短板,使我们更加清楚自身发展优劣势,有利于我们找准问题,巩固优势、弥补不足,探索新经验、实现新作为。

——发出了广东发展新起点上的动员令,既对广东发展殷殷期望,又对广东发展作出鼓励和鞭策,使我们感到特别有福气、特别有底气、特别有信心、特别有力量。

 

3.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了哪些指示批示要求?   

   一是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了“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要求,即广东要努力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探索科学发展的实验区,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

   二是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广东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努力交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份好的答卷。

   三是2017年4月4日,在省委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专门作出批示,希望广东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为全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即“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

   四是2018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明确提出广东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深刻阐明了改革开放对于广东发展的重大意义,结合我省发展实际提出了“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奋斗目标,明确提出了加强党的建设重大要求。

 

4.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总体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进一步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在此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了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等重要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东发展也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广东发展基础好、起点高,继续发展的要求也高,我们要自觉把广东发展放在全国发展大局中来思考和定位,对标国内外最优、最好、最先进,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谋划广东发展。要继续弘扬改革开放先行者“杀出一条血路”的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力做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

 

5.如何在新时代继续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最根本的还要靠改革开放,广东要带头贯彻党中央关于改革开放的重大部署,紧密联系广东实际,勇于先行先试,大胆实践探索,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全国提供新鲜经验。

   40年来,广东得益于改革开放,创造了很多全国第一,为全国提供了有益经验。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上,我们要紧紧把握改革开放这个广东的“根”和“魂”,传承弘扬习仲勋老书记等老一辈改革开放先行者们敢为人先的勇气,激发全省上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深刻把握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要求,站在更高起点上谋划推进改革开放,努力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征程上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6.如何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东经济得改革开放之先机,思想观念活跃,体制机制相对灵活,发展速度比较快,但发展质量和效益不够高的问题也是比较突出的,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差距更为明显。广东经济发展“大而不强、分化明显”,破解的关键在于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广东要积极探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一是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二是加快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环境。在科技项目管理、创新人才流动、创新产品市场准入等方面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推动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集聚,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三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用改革的办法破解深层次结构性问题,增强发展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四是加快形成绿色发展体制机制。建立绿色生产生活的法规制度和政策导向,从源头上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方式。五是加快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缩小粤东粤西粤北与珠三角差距,通过完善省级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加大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的补偿力度、健全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等发展思路和政策框架,打造“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六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7.如何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走在全国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强,经济体系必须强;没有现代化经济体系,就难以称得上现代化强国。我们要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率先突破,就是要聚焦产业体系这个突出短板,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实现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要求,一是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二是把绿色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标尺,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三是切实把发展的动力转到创新上来,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核心战略;四是瞄准全球产业变革方向,根据产业规模、技术创新能力、区域集聚程度、上下游协作水平等,培育一批具有支撑引领作用的世界先进制造业集群;五是建设人才高地,树立全球眼光,以更高标准、超常规的举措引进、培养和使用人才,促进本土人才、海归人才并用并举。

 

8.如何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一定意义上说,开放也是一场深刻的变革。广东条件充沛,基础很好,积累了丰富经验。广东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要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上率先取得突破,努力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加快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为推进贸易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党中央作出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决策,要抓住这一重大机遇,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对外开放是广东的最大特点和最大优势,按照总书记提出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广东要在更高水平上推动全面开放,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外贸战略转型,深化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建设与国际接轨的投资贸易规则体系。要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重大任务,高水平推进、高标准实施,携手港澳合力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9.如何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要坚持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第一位。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想观点。要强力扫黑、铁腕惩恶,消除病灶,铲除土壤,使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得到根本遏制。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各项工作,加快形成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

   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是顺应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愿望的必然要求。广东要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首先就要加快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切实把我省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其次要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坚决防范打击敌对势力颠覆渗透破坏活动,全方位筑牢广东意识形态安全的“护城河”“防火墙”。切实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攻坚仗。同时,要把基层治理与基层党建结合起来,推动更多资源、服务、管理向基层下移。最后,要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加大全民普法力度。

 

10.如何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东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各项事业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就,关键一条就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进入新时代,广东处在“两个前沿”,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尤为突出的严峻。我们要更加深刻认识加强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流毒影响,在广东大地绝不允许搞政治阴谋,危害党中央权威;绝不允许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绝不允许政商勾结、形成利益集团。要突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集中解决几个突出问题、关键问题,推动党的全面领导在基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实现党的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驰而不息改进作风,越到紧要关头越要保持定力、寸步不让、见底见效。要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从一件件小事抓起,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

 

11.如何全面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

   一是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把广东建设成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是新时代广东发展的总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决冲破不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思想观念的束缚,坚决破除对传统发展模式的路径依赖和思维定势,以更宽广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牢固树立和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思想再解放引领改革开放再出发,把“两个重要窗口”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二是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做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是新时代广东发展的总任务。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环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形成绿色发展体制机制,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走在全国前列,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把绿色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标尺,把发展的动力转到创新上来,加快培育世界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建设人才高地。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努力把外贸大省提升建设为外贸强省,对标全球最高最好最优塑造营商环境新优势。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深入推进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完善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治理的基层治理体系,拓展外来人口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和方式,塑造社会文明新风尚。

   三是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是新时代广东发展的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好、建设强。 

 

12.如何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一要统一思想真抓实干。总书记重要讲话博大精深,要带着深厚感情学,带着使命责任学,带着问题联系实际学,把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工作方法,在一次又一次的温故知新中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正刻进骨子里、融入血液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把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做好广东工作的宝贵精神财富、强大思想武器、科学行动指南,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要提振精神真抓实干。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是干出来的、拼出来的,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以“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和紧迫感,保持战略定力,鼓足精气神,闻鸡起舞、夙夜在公、日夜兼程,继续弘扬改革开放先行者“杀出一条血路”勇气和魄力,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新时代书写走在前列的新篇章。

   三要科学谋划真抓实干。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广东发展的思路举措,围绕省委部署开展的9个“深调研”重大课题,增强调研成果的科学性、针对性、操作性和实用性,大力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区域协调发展、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突出抓好文化强省、科技强省、外贸强省等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工程,真正把总书记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四要优化环境真抓实干。对标全球最优最好最先进塑造营商环境新优势,加快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环境,深入推进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努力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加强地方立法和制度创新,为“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提供法制保障。

   五要久久为功真抓实干。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结合起来,一级带着一级干,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真正做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促进真抓实干在我省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

   六要服务人民真抓实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人民群众感到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的方面下大功夫,全力推进重大民生工程,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使全省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关闭窗口

更多>>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