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C07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

科学研究

 科研信息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大学生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文旅讲坛第24、25、26讲|我院成功举办国家基金项目申报专题培训班
2018-12-12 16:24  

12月10日、11日,厦门大学旅游管理博士、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粟路军教授应我院邀请在学院开展专题讲座,讲座以“结构方程模型”为主题。参加本次讲座的有李朝军副院长、郭栩东副院长、周军副院长以及学院其他教师。讲座由李朝军副院长主持。

李朝军副院长指出,近年来学院强化学生的创新与融合发展,并希望学院师生能立足肇庆,面向西江,推动旅游与历史两大学科的深度融合和快速发展,书写出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新篇章。

讲座开始,粟路军教授整体介绍了结构方程模型的理论与方法,并结合自身经历展示了该方法在旅游学研究中的应用。接着详细介绍了定量分析包括的五方面内容,即变量、关系、模型、数据和估计,并将这五方面串联起来,结合具体案例分析结构方程模型,并从多方面深入剖析了结构方程模型的优缺点。

之后,粟教授还通过案例分析和选题示例,生动形象地讲解了结构方程模型的基本思路及基本原理,从模型构建、模型拟合、模型评价、模型修正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结构方程模型的应用步骤。随后,粟教授分步指出旅游科研项目申报的相关规定与要求,提出要有充分的前期准备和学术积累、创新项目选题与方案构思、重视专家意见几点建议。

11日,讲座继续进行,粟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对自己的中标申请书进行了详细解读与分享,并从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目标、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方案、可行性分析、年度计划及预期研究成果等多个方面进行论述,使老师们对项目申报书的编写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

最后,本次讲座粟教授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向我院教师讲授了结构方程模型的方法理论,同时对我国旅游研究面临的相关课题与问题提出了非常前沿的论述,给我院全体教师带来了一场丰富的旅游学术研究盛宴,为我院教师申报国家基金课题提供了方法,指明了方向。

关闭窗口

更多>>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