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C07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

科学研究

 科研信息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大学生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走进德庆|历史系教授博士参加三洲岩摩崖石刻文化研讨会
2018-12-08 14:27  

为了进一步推动历史系教学和科研转型,彰显历史学科地方历史文化研究特色,12月5日至6日,周军副院长和历史系杨杰教授、刘利平教授、杜云南博士、龚坚博士等一行10人走进德庆县,参加由德庆县人民政府主办,德庆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的“德庆三洲岩摩崖石刻文化研讨会”。

追寻先贤的足迹,走进德庆三洲岩景区

12月5日下午,在德庆县文广新局的组织下,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走进三洲岩景区,近距离欣赏历代先贤留于此地的石刻题诗、山水游记。在众多摩崖石刻中,最出名的当属北宋诗人元绛为纪念康州知州赵师旦带领部下抗击外敌而英勇牺牲的《悯忠诗》,该诗成为今天研究北宋地方史的重要材料。

感受学术的魅力——三洲岩摩岩石刻文化研讨会

12月6日上午,在德庆县县委会议室召开“德庆县三洲岩摩崖石刻文化研讨会”。我院杨杰、刘利平、钟玉发、周军、龚坚、张彩云、杜云南、刘忠桂、车翔宇、燕明亮等教师分别从文物保护、文献研究、区域文化研究等多领域对三洲岩的文化价值进行了详细论述。

聆听学者的声音——三洲岩摩崖石刻文化学术沙龙

12月6日下午,在德庆县少年宫举行“德庆县三洲岩摩崖石刻文化学术沙龙”。学术沙龙伊始,大家集体观看了《中国影像方志——广东德庆篇》,视频从地名记、庙宇记、学宫记、古村记、物产记、当代记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德庆县的历史文化,让我们对德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院刘利平教授从历史与地理的角度讲述了三洲岩深受历代先贤青睐的原因,详细介绍了三洲岩的历史文化价值,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此次德庆三洲岩摩崖石刻文化研讨会的召开,是对三洲岩摩崖石刻现存资料及文献记载的系统研究,同时也为未来在保护、利用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通过此次研讨会,不仅加强了我院与其他文化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同时也为我院参与地方文化研究提供了重要平台。

关闭窗口

更多>>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