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C07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

科学研究

 科研信息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大学生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我院教师代表参加地方历史文化研究座谈会
2022-05-13 16:46  

5月11日,广东省社科联副主席叶金宝来到我校,围绕地方历史文化研究、活化利用等问题开展专项调研。校长吴业春、副校长胡文涛,市政协原副主席徐金华、市社科联主席程彦春等领导出席。我院李朝军院长、周军副院长以及历史系教师代表参加。

叶金宝结合《岭南文化辞典》的编撰情况,介绍了我省地方历史文化研究、保护工作现状。他表示,省委省政府一直以来坚持促进文化繁荣、增强文化自信的目标,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地方历史文化研究、保护工作。肇庆历史文化作为岭南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肇庆地方历史文化研究、保护任重而道远,希望我校相关学科专业师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剖析、研究岭南文化,在“如何加深、加强、更系统化、更有影响的研究”上花重功夫,为肇庆地方历史文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吴业春、胡文涛先后表示,肇庆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源远流长,为研究、保护工作提供了丰富的源泉。肇庆学院作为地方高校,肩负着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责任,应积极参与地方历史文化研究、保护等各项工作。省社科联、市社科联的指导,为我校工作指明了方向,学校将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心,充分发挥高校优势资源,整合专业、人才的力量,结合教学与科研,做好地方历史文化的研究、保护、传承与弘扬,在筑力人才培养的同时,为地方历史文化繁荣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会上,李朝军院长表示,旅游学院将根据省市社科联和学校对岭南文化和地方历史文化研究的总体设计,结合肇庆历史文化特征,聚焦特色研究主题,继续凝练方向,组建研究团队,顶天对接、立地研究,引导历史学科教师将论文书写在肇庆大地。

历史系教师代表王灿在发言中建议能够对岭南儒学研究予以更多关注。他认为,儒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和主流,无论是在岭南文化的历史还是在现实中,儒学因素都发挥着重要影响。从汉代陈钦、陈元父子发岭南儒学研究之先声,到近代陈焕章创立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孔教会,其间还有陈白沙、湛若水、康有为和梁启超等重要儒家学者著书立说,都在岭南文化泼下浓墨重彩。直至今日,岭南仍然儒迹遍布、儒风浓厚。唯有从儒学角度宏观把握岭南文化,才能更准确地把握岭南文化的特质、价值及其在整个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地位。


关闭窗口

更多>>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