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C07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

党建工作

 党建新闻 
 学习园地 
 知识辅导 
 院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新闻>>正文

2014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实施方案
2014-09-23 16:41  

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2014年纪律教育学习月

活动实施方案

各党支部:

根据《肇庆学院2014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实施方案》(肇学委办〔201411号),制定本实施方案,请结合各支部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一、指导思想和目的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严明组织纪律、锻造优良作风的教育主题,对我院党员干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党的组织纪律教育,加强党风党纪、廉洁自律和警示教育。通过教育学习,夯实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廉洁从政、廉洁从教的思想基础,提高大学生廉洁诚信意识,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组织纪律观念,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为我院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坚强保障。

二、学习内容

主要学习内容有: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见学院网页-党建工作-学习园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李克强同志在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王岐山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胡春华同志在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朱小丹同志在省政府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黄先耀同志在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袁贵仁、王立英同志在2014年全国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议视频会议上的讲话和工作报告;陈伟东、罗伟其、赵康同志在2014年全省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工作报告;中共中央《关于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20132017年工作规划》和我省《实施办法》;《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和《反腐倡廉教育读本(2014)》等廉政读本;正面典型先进事迹和反面典型案例剖析等。

三、教育对象和重点

纪律教育对象是全院师生员工,重点是党员领导干部,权力集中、有资金来往、物资采购与涉及学生重大利益岗位的工作人员。各支部要区分不同对象,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好纪律教育活动。

(一)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开展形势任务教育,深化对共产主义理想的认识,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明确肩负的历史使命,始终把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作为人生永恒的追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我国社会发展现状、反腐倡廉建设现状,强化民族自尊心、自豪感,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二)开展以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党纪教育。继续开展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政治观点,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突出抓好组织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等现象,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请示报告等党的组织制度和组织纪律,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自觉做到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开展党纪条规教育,增强廉洁从政、依法行政的自觉性,规范党员干部从政、从教行为。

(三)开展以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为主要内容的作风教育。深入开展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引导党员干部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由简到繁、循序渐进,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以良好的作风凝聚党心民心,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带好头、作表率,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接受社会监督,弘扬新风正气。

(四)开展以案说纪教育为主要内容的警示教育。大力开展以案说纪教育,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引导党员干部算清贪腐的政治账、经济账、亲情帐、健康账、自由账,进一步强化底线意识、纪律意识,切实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深刻剖析典型案例,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认真组织党员领导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增强教育的直观性;积极开展现身说法教育,用活生生的例子警醒党员干部,提升教育的震撼力。

(五)抓好青年学生廉洁修身教育。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在大中小学全面开展廉洁教育的意见》和我省的实施意见,在校园中持续开展面向广大青年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和廉洁诚信教育。用好大学《廉洁修身》教材,开足开好廉洁修身课程,把廉洁修身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思想品德教育和素质教育相结合,渗透到日常教学和党团活动等工作中。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增强国家意识、民族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化廉洁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等六部门《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和我省《实施办法》,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中,大力开展以读廉书、知廉事、践廉行为主要内容的校园廉洁文化系列活动,培养学生崇尚真知、文明礼貌、诚实守信、洁身自好的良好道德品质,促使其成长为道德品质与科学文化兼修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四、时间安排和活动内容

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时间为9月中旬至10月中旬。各支部要结合实际,保证党员有57天相对集中的学习时间,学生的学习时间可灵活安排,确保纪律教育学习内容的落实。

(一)召开动员大会

924,召开全院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大会,学院党政领导、各党支部书记、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党委书记谢佐永同志作动员讲话,强调要把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第四届全省廉洁读书月活动、行风政风评议工作、学习和贯彻《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和学习贯彻国家保密法实施条例等活动紧密结合,充分认识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二)系列主题活动

1.读书思廉活动

倡议所有教职工勤思考多读书,树立廉荣贪耻的理念,向党员干部推荐《党员干部反腐倡廉学习读本》、《廉洁从政党纪政纪及相关法规手册》、《党员必读法律法规》、《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读本》、《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历程》等廉政书籍。各支部紧扣活动主题,围绕读廉洁图书,紧密结合反腐倡廉、纠正“四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实际,组织师生员工撰写读后感,要求每位党员都要写一篇心得体会(未公开发表,体裁不限,篇幅在3000字左右),由各支部于108日前统一交到学院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xzc@zqu.edu.cn。学院党委将组织专家对心得体会进行评选,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7名,优秀奖10名。在此基础上,向学校推荐10篇优秀文章。

2.警示教育活动

(1)各支部自行播放廉政电影《被玷污的净土》、《纵欲之鉴》等(学院党委借阅),组织群众交流廉政电影学习心得,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提高廉政风险防范意识。

(2)围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主题内容,学院党委邀请相关专家开设专题廉洁课堂、专题辅导报告会,以案说纪,以案说法,增强党纪、政纪、法纪观念;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市纪委和有关单位在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组织的各种主题展览、活动和讲座,充分发挥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的教育作用。组织重点岗位的党员干部参观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3.专项治理行动

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持之以恒纠“四风”,当前突出抓好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对中秋、国庆“两节”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问题,不姑息、不迁就,快查严处,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贯彻落实教育部《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抓住节假日、学校开学和学生毕业等重要节点开展专项检查,发现苗头,及时纠正,坚决查处顶风违纪的行为,对典型案件将进行通报曝光,报学校纪委处理。

4.政风行风评议活动

持续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巩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密切联系群众,解决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问题。管理、服务岗位继续落实首问负责制,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服务人员的服务意识,纠正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衙门”作风,继续抓好教风学风考风建设,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广大教职员工要恪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切实增强立德树人、廉洁从教意识,自觉严格遵守“六个严禁”的规定要求,自觉接受监督,避免发生违反规定的行为;要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和教风学风建设,严肃查处影响学风和师德师风建设的案件,严肃查处学术不端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5.开展保密法纪宣传教育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条例》、《“十二五”时期广东省保密事业发展规划》和《广东省“六五”保密法制宣传教育规划》,围绕学院中心工作,以“增强保密意识、严明保密纪律、落实保密责任、养成保密习惯”为主题,面向全院师生开展一次保密普法宣传和一次保密教育延伸活动,进一步扩大保密宣传教育覆盖范围和领域,增强领导干部、涉密人员保密法纪意识。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细化任务分工。学院党委担负反腐倡廉建设的主体责任,把纪律教育、保密教育纳入党的宣传思想教育整体部署,做到通盘考虑,精心组织,层层落实。各支部书记和委员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亲自研究部署纪律教育重要问题,带头参加纪律教育活动。

学院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积极协助党委抓好纪律教育活动。为加强对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组织领导,我院成立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是:

  长:谢佐永

副组长:雷志科 

  员:李自更  张西林  徐增城  陈建群  黎炳潮             各党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徐增城兼任。

(二)坚持专款专用,奉行节约原则。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标准高、要求严,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各项活动扎实顺利进行,学院党委特别提供专项活动经费3000元,用作警示教育、专题报告会等活动,整个活动本着节约的原则使用经费。

(三)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气氛。各支部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充分调动全体党员的积极性,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纪律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创新纪律教育的载体,既善于运用“三会一课”等传统教育手段,又要善于运用网络信息技术等现代化手段开展纪律教育,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微信等各种教育载体,大力宣传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进展和成效,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四)注重教育实效,确保任务落实。通过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深入开展,认真查摆整改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取得新的成效。努力将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取得的成果体现到实际工作中,解决实际问题,促进本院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五)做好活动情况上报工作。各支部108日前报送党员心得体会征文;1016日前将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方案总结材料、2014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情况统计表》(见附件),同时请发送电子版至xzc@zqu.edu.cn。办公室将读书思廉简报书面报送校纪委办公室,

办公室联系人徐增城电话2752186电子邮箱xzc@zqu.edu.cn

 

 

中共肇庆学院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委员会   2014年9月24印发

 

附件:2014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情况统计表


附件

2014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                                                  填报时间:2014  月  

组 织 领 导

参加人员

教 育 学 习 形 式

查摆问题与整改成效

 

党政

一把

手作

教育

动员

或辅

导报

 

拨出

纪律

教育

经费

(万元)

 

党委

/

纪委

专题

研究

反腐

倡廉

教育

工作

次数

 

参加

教育

活动

党员

人数

/

党员总数比例

%

 

参加

教育

活动

处级

以上

领导

干部

人数

 

领导

或专

家作

辅导

次数

/

听课

人数

 

集中

观看

反腐

倡廉

专题

片场

/

观看

人数

 

教师

学生

创作

廉洁

文化

作品

件数

 

举办

学习

党廉

知识

竞赛

场次

/

参加

人数

 

举办

警示

教育

图片

个数

/

观看

人数

 

举办

反腐

倡廉

演讲

比赛

场次

/

参加

人数

 

举办

廉政

文化

专题

文艺

演出

场次

/

观看

人数

 

 

总结

正面

典型

/

剖析

反面

典型

 

党员

干部

撰写

心得

体会

篇数

 

 

宣传

稿件

被校

级以

上媒

体采

用篇

 

其他

形式

(请

填写

名称)

 

 

 

查摆

问题

/

已整

改数

 

上缴

红包

及有

价证

券的

人数

/

金额(万元)

 

建立

完善

制度

个数

 

群众

办好

事实

事件

 

 

 

 

 

 

 

 

 

 

 

 

 

 

 

 

 

 

 

 

    联系人:                      联系电话:                

 

关闭窗口

更多>>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