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C07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

党建工作

 党建新闻 
 学习园地 
 知识辅导 
 院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学习园地>>正文

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2016-09-29 10:36  

        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关于在全党员中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广东省委及省教育工委相关文件精神和《肇庆学院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肇学委201617 号,结合我实际,现就在我院体师生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要任务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行动,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主要目标是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我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也是加强党对学领导的有力抓手。各党支部要站在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要将学习教育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结合起来,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全面推进创新强校工程、全力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提高教育质量结合起来,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学党建工作的各个方面,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存在的问题,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事创业、开拓进取,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主要内容

 

1.学党章党规。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肃清恶劣影响,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2.学系列讲话。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党员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学院党委要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教育内容,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3.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员领导干部要按政治家、教育家要求,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教师党员要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自觉爱党护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生党员要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在学习教育过程中,坚持从实际出发,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党员师生要把学党章党规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统一起来,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学院党委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和支委要在学习教育中作出表率,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还要牢固树问题意识,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即知即改。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学院党委和各支部要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一项项整改、一项项落实。

 

三、方法措施

 

突出经常性教育特点,坚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把学习教育融入经常、融入日常。

 

1.个人自学。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师生党员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抓好经常性教育,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

2.集中学习讨论。学党委和各支部要定期组织专题学习,每次确定 1 个专题开展交流研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党支部每季度召开 1 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 1 个专题组织讨论。学习讨论要紧密结合现实,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看自己在新任务新考验面前,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宗旨,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能否努力追求高尚道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能否自觉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七一”前后,组织学生党员进行入党宣誓,参加“两学一做”知识竞赛,组织教师党员进行建党95周年纪念活动,深化学习讨论,增强学习效果,进一步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3.创新方式讲党课。“七一”前后,各党支部要结合建党95周年纪念活动安排一次集中党课学习。学院党委成员要带头到所在党支部讲党课,鼓励和指导党支部联系实际讲党课,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注重互动交流,释疑解惑;推动专家党课、微信党课、网络党课在学习教育中发挥作用,提高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4.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2016年底前,各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成员要对照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自己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的存在问题,面对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措施,并对支部班子及成员进行民主评议。

5.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大会,组织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结合平时工作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不合格党员进行谈心谈话,区分情况做出处理。

6.立足岗位做贡献。各党支部组织特色鲜明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结合实际,带领全体党员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教师党员开展“敬业修德,为人师表”的主题活动,管理岗位党员开展“转变作风,务实奉献”的主题活动,学生党员开展“品学兼优,成才表率”的主题活动,形成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结合庆祝建党95周年,做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评选表彰工作。

7.领导干部做好表率。党员领导干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学院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和支委在所在支部与党员同志们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年度民主生活会以“两学一做”为主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将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问题。

四、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紧密结合学院党的建设、党员队伍管理中的存在问题,切实把增强针对性、解决突出问题贯彻学习教育始终。

1.推动解决一些党员的存在问题。坚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存在的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念,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问题,主要是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主要是群众观念淡薄、服务意识欠缺,为师生办事不上心不主动;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主要是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逃避责任,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主要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抓好“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整改,推动党的作风不断好转。

2.推动解决基层党建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学院党委和各党支部要以学习为契机,推动解决基层党建工作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关系,严格党员管理,严明工作责任。具体工作如下:做好党支部优化设置和调整工作,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组织党务干部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提高他们的党务工作素质和能力,帮助他们掌握工作方法,确保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做好党员组织关系的排查工作,摸清“口袋”党员、失联党员的情况,按规定理顺组织关系;做好毕业生流动党员的组织关系的集中转移工作,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参与学习教育,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规范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丰富和创新组织生活的内容和形式,探索利用QQ、微信等现代通信手段管理和指导学习教育活动;做好上年学院“书记项目”的结项和今年“书记项目”的申报工作;按照《广东省高校服务型党支部建设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建立和完善活动阵地,创新党支部服务载体,健全服务和联系群众的机制,把党的思想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五、组织领导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进行,学院办公室、辅导员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1.成立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负责指导各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教育

组长:谢佐永

副组长:雷志科

成员:李自更 张西林 杨杰 徐增城 陈建群 慕容诗韵 段然 阳志强

联络员:陈建群(兼)

各党支部根据本方案制定本支部学习教育具体方案,于2016531日前交学院党委。

2.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学院党委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尽好责、抓到位、求实效。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切实担负起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管好干部、带好班子,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将学习教育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党支部作为学习教育的基本单位,要深刻认识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把握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和方法措施,严格按照学习教育的各项要求,落实直接责任,做到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

3.加强督查,协同推进。学习教育从55日起到年底,贯穿全年。学院党委加强对各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指导和督查,将各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果纳入今年书记抓党建述职的重要内容。各支部要处理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中心工作的关系,教工党支部既要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又要做好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学生党支部在进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同时,不可与正常教学活动相冲突,正确把握政治学习和业务提高的关系,做到“两不误,双促进”,形成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推动党员人人政治合格、个个素质过硬。

4.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利用学院现有的官网、党员活动室、宣传专栏、QQ、微信平台等各种方式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宣传工作,传递中央声音,形成正面引导,利用网络引导党员自主学习、互动交流、相互提高。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发掘、宣传和总结工作,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中共肇庆学院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委员会

                                2016520

 


 

 

关闭窗口

更多>> 通知公告